我在前年準考試時,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和鼓勵,才能走到今天,在此希望可以把這份愛傳下去~

政大法律系二年級應屆

成績:

國文80分 英文68分 民法總則44分 刑法總則 30分

名次 備一

正如大家所見的,其實要考上,成績真的不用很高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種說法:考100分是通過,但考60分一樣是通過,在此給想要考轉學的人一個心理建設,並不需要要求自己一定要第一名、一定要考到80、90分才能上,除了這個,最重要的應該是堅持,在大一,很多人都想考轉學考,但實際上有認真準備的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,所以只要堅持初衷,就算不能應屆(第一年)考上,但是相信最多在第二年應該都考得上(我身邊充滿許多例子)

心理建設完之後,給大家一些準備上的建議,但是讀書方式還是見仁見智,只希望我的想法能對想考的學生一點幫助。以下我會分三部分來說明

(一)給本身就是念法律系的同學

我大一是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的學生,大一一年有打系隊、當班代、玩社團、接觸學生會事務,而且我那一年還準備了104年的學測,我並不是想說我有多厲害,只是想告訴大家,不要為了轉學考就白白浪費了一年的人生,我看到許多這樣的人後來是有多後悔,畢竟人生並不能重來。

1. 做好時間分配

建議考生可以取買一本小本本,畫上月曆(或是週曆),把時間盡量排好,然後在排那個時段的事情,盡最大努力去把它做好

2. 專心預習複習課堂所學

不管原本是念那些學校,其實老師真的都很好,撇開對學校的既定印象,好好跟老師學習,可以讓事情事半功倍,課後不會的問題,可以去問碩士班的學長姊(不過要有禮貌比較好),偶爾也可以練練題目之後給老師或學長姊看,這樣答題實力會越來越強的

3. 養成生活好習慣

不是說只能當考生,但是建議早睡早起,因為根據統計,白天的記憶力是最好的。而且人在起床後的兩個小時頭腦都是不清楚的,所以越早起來,腦袋開機時間越早,上課的吸收程度就會更好。然後平常一定要多運動,因為運動可以促使腦袋產生腦內啡,可以幫助專心閱讀。最後就是,少划一點手機,就會發現多出很多時間的!

4. 找個讀書好夥伴

俗話說: 其利斷金,越多人的團結越可以發揮最大功效。可以和朋友一起討論、一起現實寫擬答,在討論之中,可能可以藉此解開心中的疑惑(尤其是在不敢問老師的情況下,真的很有用)

 

(二)給不是念法律的同學

不是念法律的真的會比較累,像是我大一時還要撥時間去念政治,真的會覺得上天不公,但是我現在真的很慶幸自己當初有念過政治!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下一刻如何發生,所以絕對、絕對不要去嫌棄自己的系喔!

但是這樣你們一定會說,要如何準備,畢竟每人都只有24小時啊!!!!!我的建議是可以 系:法律=2:8,這樣應該是綽綽有餘拉

 

1. 做好時間分配

建議考生可以取買一本小本本,畫上月曆(或是週曆),把時間盡量排好,然後在排那個時段的事情,盡最大努力去把它做好。

2. 養成生活好習慣

不是說只能當考生,但是建議早睡早起,因為根據統計,白天的記憶力是最好的。而且人在起床後的兩個小時頭腦都是不清楚的,所以越早起來,腦袋開機時間越早,上課的吸收程度就會更好。然後平常一定要多運動,因為運動可以促使腦袋產生腦內啡,可以幫助專心閱讀。最後就是,少划一點手機,就會發現,多出很多時間的!

3. 去網路(或是本身學校就有法律系) 找尋一些朋友與資源

例如可以去旁聽法律系的民法、刑法,或是網路,例如:台大公開課有陳聰富老師的民法總則(可以免費觀看,真的很方便!)

(不然如果真的找不到人,可以寄信到這個信箱:103601175@nccu.edu.tw,看到我都會回的)

(三) 讀書準備

1. 推薦書目:

  (1) 民法總則: 王澤鑑老師 的民法總則(經典中的經典,轉學考幾乎從這本裡面出來考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陳聰富老師   民法總則(對初學者來說較好入門)

  (2) 刑法總則: 林鈺雄老師 新刑法總則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林山田老師 刑法通論(經典,但可惜死得太早,已無更新)

  (3) 國文        搶救國文大作戰(超好用,我一年用了他來考兩次不同的考試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大考作文範例(上網找,例如學測、指考、大陸高考的都可以)

  (4)英文         7000單/12000單(視個人能力)我是用常村騰的書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上網找一些連接詞的整理,例如: 和(and . morever...)(用在作文上保證高分)

  (5) 考古題     一定要寫,因為政大老師喜歡考考古題,尤其是英文單字,幾乎都沒變,然後如果可以的話,請用ptt搜尋 NCCU_EXAM 裡面有很多段考的考古題,寫完保證戰鬥力提升(我當年考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的轉學考題目是我政大學妹刑法期末的題目,一模一樣,連甲乙丙這種稱呼都沒改)

  (6) 個老師期刊 我當年就是因為考了老師的暗器,我差點就被殺死了,所以如果有能力一定要看老師的期刊(找刑法總則與民法總則的老師)

  

2. 分配時間

  (1) 我前半年就是跟著學校老師的進度扎扎實實的學完所有觀念(如妥非本科系的,建議在前半年一定要把教科書看完過一次),從二月開始到五月我又看了一次,到五月之後我開始寫題目,然後不懂的觀念我會載翻一次課本,所以大概是看三次。

  (2) 一天當中,我利用白天提早一小時到教室預習當天要教的內容,晚上在大約1個小時複習,其他時間當然就是做我自己的事囉,但是時間分配還是要看個人拉,因為我本身就是個比較混的學生,喜歡到處亂跑的那種@@

  (3) 建議可以去法源印法條(A4 單面)然後把每條的爭點、立法目的都抄在法條旁邊或是背面,這將成為未來考試最好的法典(可以一直用到國考喔!)

 

最後,希望大家都能考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拉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轉學考 考試方法 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